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杏春藥行(新竹北門街)

最近去了新竹兩次,一去再去的原因是因為新竹實在是個”有趣”的城市.
不只是有很多好吃的,也有很多老東西,很適合我這種老人家.
單單北門街一條街道,我就愛得不得了,如果細細的看,會發現時間根本不夠用.
北門街是新竹最早發展的街道,清末及日治初期,曾發生兩次大火,
因此都市重心漸漸移至東門一代,雖然北門街逐漸沒落,但街上至今仍留有許多老店,例如:杏春藥行.

看到杏春藥行,心中真的有一份驚喜,
就算台北迪化街的老藥行外表內在也已改得面目全非,
但是一進到杏春藥行,彷彿走進時光隧道,時間就停留在十九世紀末,
你站在裡面渾身不自在,感到自己是天外怪客,不屬於這裡……….

老闆對於拍照的區域有些限定,第一次去只能拍外觀,
還好第二次去時,老同學Sandy藉口買中藥才讓我多拍了一些照片.
下回你如果去新竹,別忘了去北門街晃晃,一定會有不少收穫.

*小龜常常在想,老房子經過一百多年了,一定會漸漸傾倒毀壞,
如果是我,我要繼續住在破房子維持外觀,應付這些煩人的觀光客?或是乾脆改建或搬到新房子?
就像上回去鹿港時,意樓在改建,我心裡覺得很可惜!但是我們有權力(利)要求別人不要這樣做嗎?
房子不是我在住,我應該體諒住在裡面的人的心情.
但是看著台灣的老建物漸漸消失,心中又有一種無法言喻的痛.



店裡頭陰陰暗暗的,只有一個老醫師和一名外傭.
第一次看到中藥店是用這種青花瓷罐.
(仔細看,下方的抽屜上頭有寫字喔).

最近重看"大長今",覺得濟州官衙藥局的藥櫃很眼熟,
原來是跟以下的藥櫃有些神似.
 


一百多年的藥櫃!堆到了天花板. 小龜憂鬱症又發作了,
好怕這些東西後繼無人.

古色古香的雕花門和招牌.

JVC的老收音機,以前台灣叫做勝利牌,
通常在店門口會擺一隻狗的雕像.
(唉唷,記得這些瑣事,真的像個老人家).
 

店內的天花板都是原木.
 

立面的店招.

騎樓的招牌和天花板.
 

11 則留言:

  1. 小咪也是第一次
    看到青花瓷罐裝藥材
    很古典的藥房
    很有傳統的味道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拍照片看看東西很有風味 不過看病抓藥還是不建議去 因為我已經病懨懨了 西醫也一堆檢查報告出有問題 結果跑去那邊抓藥 結果一直要我跳 又說我沒病 百年老店 我笑了

      刪除
    2. 匿名的朋友您好,
      病懨懨還是要去醫院的,
      這家店我是純為了拍照,
      要病人跳的中醫師還是第一次聽說啊!

      刪除
  2. 小咪,
    好眼力,這些青花瓷罐歷史很久了,
    只是罐上沒寫字,老闆只能憑經驗拿了.

    回覆刪除
  3. 嘻~嘻~嘻~
    皇天不負苦心人 終於給你拍到
    〝半夜〞出門又日頭恰ㄚㄚ...對你~也算是收獲頗多了

    賴小姐你這老東西不知何時才能引起烏龜的興緻.........慢慢等吧!!

    回覆刪除
  4. 小豬,
    老闆還是很酷的,
    還好我同學買了一帖中藥,
    才能一窺堂奧.

    賴小姐還年輕,等她真的成為老東西,
    搞不好是我求她讓我照唷!

    回覆刪除
  5. ......可以輪流去買東西ㄚ 這樣老老闆會不會就.......

    不然看老老闆是不是客家人 用客家話去跟他對話 可誰會說...我........是客家人 可我 不 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朋友..您別多想了...老闆不是客家人

      刪除
    2. 溫,
      對喔,老闆不是客家人,
      因為後來請我同學用客語跟他對話,結果他都用台語回答。

      刪除
  6. 蜻蜓,
    輪流去買東西,可是每次照相都是這個人,那太可疑了吧!

    我知道蜻蜓跟賴小姐的客語很爛,
    所以,請我同學出馬,
    沒想到...老闆講的是一口標準的台語....
    反而顯得我的台語不輪轉.

    回覆刪除
  7. 北門街 商圈
    網址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C%97%E9%96%80%E8%A1%97%E5%95%86%E5%9C%88

    回覆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請勿匿名。
若無Google的帳號,請直接選取~名稱/網址,
key上你要發表的名稱,再按張貼意見即可。

請勿發送廣告信函或與主題無關的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