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水上吳哥(柬埔寨Cambodia)

小龜在過年期間去了一趟吳哥(Angkor)。


吳哥位於柬埔寨(Kingdom of Cambodia)境內,吳哥窟實際上是指小吳哥(Angkor Wat),故下文以吳哥泛指吳哥古蹟群。

柬埔寨是中南半島的文明古國,建國於西元一世紀,歷經扶南→真臘→吳哥王朝(高棉帝國)國力達到鼎盛,吳哥古蹟的輝煌時代即成就於九~十五世紀吳哥王朝時。

西元1430年,暹羅攻打高棉帝國,包圍吳哥城歷時七個月,攻破吳哥。高棉帝國棄守吳哥,遷都金邊。至此吳哥沒入熱帶叢林中。

曾有輝煌燦爛的古文明,如今留給世人的印象竟是貧窮與落後…。

關於吳哥的史料很少,在十九世紀末法國生物學家亨利‧穆奧(Henri Mouhot)無意中『發現』吳哥之前,世人甚至對吳哥一無所知。可依循的只有元人周達觀寫的真臘風土記。

元成宗曾派使節周達觀出使真臘,周達觀回國後寫了『真臘風土記』,是後人研究吳哥的重要資料。

199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將吳哥古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簡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以上資料參考維基百科)。

小龜可以體會十九世紀的亨利‧穆奧,初見吳哥窟時的驚訝與讚嘆!

在巨大又莊嚴的古文明面前、在生動自然的浮雕之前、在宏偉壯麗的史詩之前,小龜只能匍匐只能仰望。

洞里薩湖,就是周達觀『真臘風土記』中稱的淡洋,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幾世紀以來滋養著柬埔寨人船上人家吃、喝、拉、撒、睡都在湖上。

在真臘風土記『耕種』篇中敍述:「大抵一歲中可三四番收種,蓋四時常如五六月天,且不識霜雪故也。其地半年有雨,半年絕無。自四月至九月,每日下雨,午後方下。淡水洋中,水痕高可七八丈,巨樹盡沒,僅留一杪耳。人家濱水而居者,皆移入山。後十月至三月,點雨絕無,洋中僅可通小舟,深處不過三五尺。」…,
『魚龍』篇中敍述:「魚鱉惟黑鯉魚最多;其它如鯉、鯽、草魚最多;有吐哺魚,大者重二斤已上;有不識名之魚亦甚多,此皆淡水洋中所來者。」

我們這團的當地導遊小寶告訴我們,洞里薩湖在雨季時有台灣的三分之一大,可以想見她在柬埔寨人心目中的地位了。

小龜吳哥遊的第一篇水上吳哥,就是跟各位分享洞里薩湖水上人家的照片。


湖畔的觀光船


船上的小助手專注的注視來往的船隻,
避免船隻互相碰撞。
小助手注意到我在拍照,對我微微笑。
導遊小寶說,這些小孩不是船東的小孩,而是童工,在船上工作,賺取微薄的工錢。

隔壁船上磨菜刀的婦女

停泊在岸邊的船
很少看到和尚坐摩托車耶

草竹編的船屋

船屋不是固定在水裡,因此雨季時是跟著水漲高,
所謂水漲船高,故沒有淹水的疑慮。
河邊的民屋


看這景象真的覺得住在台灣好幸福!
韓國人蓋的學校

水上超市

水上教堂
哺乳的婦女

流動小菜市場

哥哥:「弟弟坐好唷,我要划囉!」
找什麼呢?


無憂的小孩,開心的打水仗。
好日子,有人結婚囉!

修理一下,再出發。

蒼茫的水色


12 則留言:

  1. 照片拍的真好...尤其那船屋真妙,我喜歡無水漲船高之慮的形容,那意味著當地居民代代相傳的生活智慧...不過是否因為是文明古國歷史十分久遠之故,那湖水經過長年吃喝拉撒的結果...混濁度似乎不輸黃河耶

    回覆刪除
  2. 來不及看文字內容,先給照片按個讚

    回覆刪除
  3. Re: 淮琪 <958564434920170943>

    淮琪,那水真的很濁,看小孩全裸在那玩得高興,卻也沒皮膚病倒也神奇,是環境使然吧!
    環境差讓他們不能生病,否則生病哪有錢
    看醫生?樂天知命、以天地為衣裳,這就是快樂之源。

    回覆刪除
  4. Re: 賴 <6203713338691854079>
    賴賴,吳哥你去過了沒看文字也沒關係。我是想讓沒去過的朋友對吳哥有個大概的認識才囉唆這麼多!
    下一篇不多說,盡量讓照片說故事!

    回覆刪除
  5. 那樣貧瘠的生活
    他們依然處之泰然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我們更要感恩惜福啊!!~

    回覆刪除
  6. 我也想要吳哥照專輯!

    回覆刪除
  7. Re: ♡♥ 小咪 ♥♡ <655526596808960793>
    是啊小咪,住在台灣的我們真的不要怨東怨西了,知足常樂啊。

    回覆刪除
  8. Re: <4641291414000939802>

    賴賴,沒有人能得到吳哥專輯啦。
    這些照片的檔案太大了,那會花去我很多時間,
    選一些放在光碟給你們倒是OK的。

    回覆刪除
  9. 多年前的柬埔寨之行,至今回想,我仍會有所感觸。
    難忘和上英文課的小孩對話時,他說,他學英文,為將來成為記者,好讓多一些人瞭解他的國家。
    看著小孩為能在簡陋的學校學習而微笑,我想著我來自的國家的小孩,為他們的優質生活感到難過。

    回覆刪除
  10. Re: 善生 <588952179859437860>
    善生,
    是貧窮可悲呢?還是人在福中不知福可悲?
    我們的當地導遊小寶是道地的高棉族,他很愛他的國家,以國家有輝煌的歷史為榮,也以身為柬人為榮...。
    反觀台灣,自己為是,卻只被少數的國家承認。
    每到選舉吵吵鬧鬧,卻少有國家意識,
    說自己是台灣人,又不敢獨立,
    說自己是中國人,又處處嫌對岸,
    矛盾到極點。
    我倒羨慕馬來西亞,敢稱自己是一個國家!

    回覆刪除
  11. 除了會拍照,果然還會寫呢!
    想必花妳不少時間整理,
    這樣的圖文並茂真是嘉惠了我這個懶朋友!

    這個主題看了令我較輕鬆愉快,
    照片的取景串連起來就像在說故事般,
    想像自己沈浸在古時候的社會,單純又知足!

    回覆刪除
  12. Re: Cherie <3371514094136051987>
    Cherie,這兩篇已經這麼輕鬆了,同事還是嫌我引經據典太囉唆,等重量級的古蹟登場,他們可能全部睡覺了。
    所以我在想圖說要怎樣寫才能輕鬆又看得下去。
    不想要我的部落只是相片展示中心,應該除了視覺也要有心理的收穫!

    回覆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請勿匿名。
若無Google的帳號,請直接選取~名稱/網址,
key上你要發表的名稱,再按張貼意見即可。

請勿發送廣告信函或與主題無關的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