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北投台銀宿舍舊址和溫泉拉麵

屋頂都長草了,說是廢墟也不為過.




木柱底下的石塊是唭哩岸石.

這兩個可愛的鄉下小孩是我妹和表妹,
古董金龜車的後面就是我懷念的舊台銀桃園分行.

正面人物已做馬賽克處理.


香嫰滑口的溫泉蛋25元.
 
英雄叉燒拉麵190元.
所謂英雄者~叉燒多多也.
 

下了捷運新北投站,
怪了,依照指示明明已走到了溫泉路,為何就是找不到台銀宿舍舊址.
拿著古蹟圖鑑細細比對,原來面前這座像廢墟又像阿飄住的地方,就是了!

該建築由三棟建築物構成.第1棟建於昭和10年(1935),為新松島旅館.而第2、3棟是商人小塚兼吉的別墅,後為新松島收購,三棟建物與附近景色交相輝映,相互融合,是當時著名的高級溫泉旅館.
1941年左右,臺灣銀行收購新松島旅館,將此做為員工俱樂部及宿舍用.其間並曾出借給情報局使用.
但是現在,由於宿舍荒置過久,搖搖欲墜,急待整修,故只能在荒煙蔓草中找尋過往的繁華………

雖有如廢墟一般,但是在1998年公告為市定古蹟.
該房舍既是台銀產業,台銀就應編列預算維護,但以目前屋頂長草的情形看來,是市政府和台銀都沒有在管了……….

這讓我想到我生長的桃園,
我的少年和青年期就住在台銀桃園分行旁邊,據維基百科記載台銀桃園支行成立於1918年7月1日.總之您現在看到的照片掃描檔後的建物,如今己蕩然無存.
從小就很喜歡老房子,台銀桃園分行改建時,附近居民很高興有了新式的建築物,而我卻偷偷的暗自落淚,為了那棟老建物,也為了分行門口那兩棵三層樓高的黃槿…..

看了台銀宿舍舊址大大失望,覺得政府總是用放到爛的態度來處理歷史建物的問題,若無文史工作者或當地居民去爭取,往往會遭到怪手剷平改建或荒廢的命運........

再往山下走,到了個三叉路口,哇!大排長龍,正是傳說中大碗料多的溫泉拉麵.
小龜和同行友人合點英雄拉麵和溫泉蛋,果然名不虛傳,值得.下回到新北投,別忘了去嚐嚐!

5 則留言:

  1. 那個舊址我也很失望,去時,看地圖找半天,難以相信這樣一個地方給人家看的,政府也不整理整理,要不就不要講也不要標示出來了。標了一個廢墟給人看,不知何用意。
    去過九份看悲情城市的場景也是一樣,相館早沒了,還標示說相館在這裡,看屁呀。給你看一塊空地,然後說,相館在這裡,真叫人啼笑皆卝。失望至極!

    回覆刪除
  2. 哎呀呀!小村姑就這樣曝光,真是太不雅了,與那摩登的古董金龜車對照,好像很突兀喔!呵呵!!

    回覆刪除
  3. 不是不維修,不然就是維修過了頭.
    像仁愛路的東和禪寺,搞不懂為何要漆成白蒼蒼的?

    open內將,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呢!
    充滿了鄉下小孩的靦腆和天真,呵呵...

    回覆刪除
  4. 奇怪?你怎麼知道哪麼多的古蹟,到那兒都有的拍,不像我只知道新北投有溫泉,有滿來拉麵,了不起還知道個綠建築圖書館而已,真是佩服呢!不過,還是從你這兒獲得不少知識,真是一隻造福人群的小龜喔!

    回覆刪除
  5. 呵...文建會的網站有,各縣市政府文化局的網站也有,再不然,書局的書也有.
    總之,歡迎加入愛古蹟的陣容啦!

    回覆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請勿匿名。
若無Google的帳號,請直接選取~名稱/網址,
key上你要發表的名稱,再按張貼意見即可。

請勿發送廣告信函或與主題無關的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