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桃園景福宮中元普度(2008)


主神為開漳聖王




這位大哥大方要求入鏡, 帥吧!


受到保護的蟠龍柱
門枕石
透雕(亦稱漏雕)
精緻的剪黏藝術
   



歷年來的匾額(最早的是嘉慶年間)
 
廣場的蟠龍噴水池,周圍的鐵欄杆不斷加高,
已不是我小時候的樣子


供桌上亦有精緻的神仙和天兵天將




米食捏塑的看牲












斗燈象徵生生不息,所以燈不可熄滅。
紅紙寫著信徒的姓名,圓型米斗內置油燈、白米、七星劍(或桃木劍)、鏡、秤、涼傘、尺、剪刀等物,
目的在祈福辟邪
 
土地神呈白鬚老者造型,慈祥親切,騎黃虎(在右)
山神呈武將造型,外表威武,騎青獅(在左)
 

中元普度在桃園景福宮是一個很大的節日.

記得小時候最喜歡在中元節時擠在人群中看『看桌』. 看桌是以捏麵米食為材料,
擺在看桌上的供品就稱為『看牲』.通常以雞鴨水禽花果等….為主.
早期做得栩栩如生,相當具有藝術價值,近年則因老師父日漸凋零,年輕人沒有耐心學,故不再慢工出細活,也日漸卡通化.
看桌,顧名思義是用看的,所以,手工很重要,而且以看牲取代殺豬宰羊,是很環保護生的作法,不知各大餐飲學校有否開這堂課,能讓這門藝術延續下去.

農曆七月十五, 是我國民間的一個重要節日.佛教徒稱之為盂蘭盆節,道教徒則稱為中元節.
而結合目蓮救母的故事,亦有助於孝道的宣揚.因此,中元節可說是一個具有正面意義的節日.
盂蘭盆一詞,是梵文的音譯,原意為「救倒懸」,也就是解救在地獄裡受苦的鬼魂.
而道教在這一天是地官赦罪日,亦會誦經普度孤魂,因此時日一久,兩者間的界限就日漸模糊,
總之,出發點都是為了普度眾生.

景福宮建於1811﹝嘉慶16﹞年, 主祀開漳聖王陳元光,稱聖王公、陳聖王.兼祀玄壇元帥,兩側配祀觀音佛祖與天上聖母,中央天井兩側的東、西廳奉祀金母娘娘與註生娘娘,廟內各類雕飾精美,保留嘉慶年間的匾額,雖經多次改建,但仍大致保持原貌,故於1985﹝民國74﹞年8月19日公告為第三級古蹟.
景福宮香火鼎盛,位於桃園市中心,周邊環繞重要道路,正門直通火車站,當地人稱為大廟,近兩百年來,一直守護著桃園居民.
若在桃園有人不知大廟的盛名,該人必是偷渡客.

7 則留言:

  1. 足拍势,我竟然沒看過"看牲",不知是南北風俗的不同,還是環境的不同?感覺很稀奇呢!

    回覆刪除
  2. 看看那玉腿橫陳的豬~
    覺得真是太有趣啦!
    是所有供品中我的最愛

    回覆刪除
  3. 賴,
    看牲不只桃園,很多地方都有呢!
    我超愛這種民俗活動.
    小時候,每到中元節,母親都會帶我們姊妹去大廟,而我一定每一盤都仔細端詳才甘願回家.

    pping,
    我也很喜歡那隻豬,除了那雙腿,牠的表情也很逗趣.

    回覆刪除
  4. 原本以為是我孤陋寡聞或是對生活的不夠用心,所以沒看過"看牲",求證於在高雄當老師的妹子,想不到他也沒見過,這下真是開了眼界呢!有機會真得去好好給他們瞧一瞧呢!

    回覆刪除
  5. 呵...大部份會出現在大型廟宇的普度,
    明年注意看唷!

    回覆刪除
  6. 哈哈!各位姊姊,我也覺得那隻豬模樣真逗趣,感覺好像正在對我們說:來吧~
    老實說~我怎麼都沒有印象小時候媽有帶我們去看"看桌"...還是二姐用心,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總是記得這麼清楚!
    不過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小時候媽常常帶我去大廟拜拜還有看烏龜,我最愛爬上噴水池邊找烏龜了!!
    p.s.你最後一句話還真是讚!

    回覆刪除
  7. 怎麼連你也沒印象?看來我是老了,
    越久的事情越記得,最近的事情忘光光.

    回覆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請勿匿名。
若無Google的帳號,請直接選取~名稱/網址,
key上你要發表的名稱,再按張貼意見即可。

請勿發送廣告信函或與主題無關的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