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阿公的家私










我的阿公是50年代的藥種商和藥劑生,
在當時的時代是有如醫生般可以幫人看診的.
印象中,家裡總是人聲鼎沸(這樣形容不知恰不恰當,但是病人真的很多…)
阿公總是細心問診、用心傾聽、耐心磨藥,用天平小心秤好份量,一包一包的包好,再對病人再三叮嚀,這種視病如親的態度,在現在的醫生真如鳳毛麟角,而他的仁心仁術也在鄰里間傳頌….

阿公是個非常愛物惜物的人,生活也相當規律,
凌晨三點多就起牀運動,然後再到廟裡拜拜,再開始一天的工作.閒時就寫書法、吟詩....
我想,這也是他能活到九十九歲的原因吧!

這些照片裡的東西是阿公看診時的家私,
在別人的眼中可能是廢物一堆,但在我的心中卻有如寶物般珍貴.
每回看到這些瓶罐,我就會想到阿公慈祥的笑容和專注的生活態度.
阿公,你是我的榜樣,也是我一生要學習的目標!

12 則留言:

  1. 雖然這些家私對我來說很陌生...
    但時常聽你和三姊回憶著過去的點滴
    心裡也有著莫名的感動!!
    好像可以想像阿公正在搗藥的情景~~
    我想在天上的他知道你這麼寶貝他這些家私
    一定很欣慰吧~~

    回覆刪除
  2. 阿公是西醫,不是玉兔也不是中醫師,所以,是磨藥不是搗藥.
    以前的醫生比較有責任感,
    阿公總是將他口中所謂的"雞毛管仔"(就是膠囊)打開來,連其他藥丸藥片磨成粉,分成三日份,雖然藥粉比較苦,不好吞,但不像現在的診所,一個感冒一餐動輒吃上五六顆甚至七八顆藥丸,搞得感冒治不好,連抵抗力也沒了,根本是草菅人命嘛!

    回覆刪除
  3. 怪了,你阿公不是挖到金礦嗎?怎麼原來是西醫.一定是被你誤導了?一開始看文章還以為是別人寫的...那個砝碼天秤粉口愛,好像當一切都變成速成後,美感就不見了...機械式的生活缺乏了感情,所以人們懷舊吧,真正,懷念的也許不是舊,而是那份舊背後蘊含的感情.

    回覆刪除
  4. 我有聽我爹說起妳阿公是個大好人
    之前回桃園經過熱鬧市區時
    我爹也跟我說烏龜的阿公診所就在這兒

    回覆刪除
  5. 老鼠有提過我阿公是醫生呀!

    王小貓一定是被金子眩暈了頭,才忘了這碼子事吧!(小唐的爸爸是礦工,雖然金礦和煤礦不一樣,但如果有留下當年的工具,那真是屌透了).

    說真格的,生長在大家庭,老東西真的很多,
    當時年紀小,很懊惱沒有多留一點.
    我很懷念我阿嬤的八角大牀和新生兒睡的竹編搖籃,還有還有....我姑婆冬天不離手的竹編烘爐...

    回覆刪除
  6. 姐~看到妳打關於阿公這篇文章我有些感動~我跟萱萱姐姐一樣~雖然沒看過阿公工作的樣子~但看完後讓我想到阿公~也能想像他在使用這些工具的情景~還有很認真的替人看病的樣子~
    阿公真的是ㄧ個很棒的人~聽媽媽講過啦!!可惜之前跟阿公真的很不熟~每次回阿嬤家都沒跟阿公講幾句話~因為台語不輪轉阿~所以常常不知道要講什麼~阿公跟我聊天我每次都講的結結巴巴語無倫次~現在想想真有點後悔~唉~人就是這樣失去才知道重要!!
    妳一定要把這些工具保存好阿~一直當作傳家寶!!呵呵~

    回覆刪除
  7. Dear Turtle,
    很高興妳眼光看的遠知道要保存這些東西, 現在看到這些照片感觸良多, 想到我阿爸的宅心仁厚, 以及小時候看到阿爸對待患者之細心模樣尤其是對鄉下來的患者或是較窮苦人家, 無法拿出錢者, 阿爸都會讓他們賒帳,....這些老東西若不是家裡要改建時我已結婚, 否則我必定會與妳一起搶救, 妳所懷念的八腳眠床以及椅條, 也有我許多回憶, 看到每一張照片,都會找回許多回憶, 我也很希望給更多人看到這些寶貝, 請多多寄出吧!!

    小姑姑於板橋

    回覆刪除
  8. 琦珊~
    你現在心裡想到的阿公一定是笑呵呵的模樣吧?他老人家對孫輩總是如此,他看到你就很高興了,不會在意你台語輪不輪轉.

    不過,台語要學唷!那是很美妙的語言.
    我有好幾本台語的書,要不要借你看?


    小姑姑~
    雖然這些都是我小學時候的記憶,
    但阿公看診的畫面就像幻燈片一樣清楚的閃過...洗手、問診、磨藥、包藥、洗手....

    還有,用沸水消毒那一支支的玻璃針筒.

    回覆刪除
  9. 呵呵~說的也是吼!!
    小時後也常常被爸爸逼迫講台語~到現在他也常常念~可是講國語講習慣了~要我講台語真不習慣!!除非不得已不然我真的很少講台語~
    好阿~借我借我!!但我想要有趣一點簡單一點的~有有趣一點的台語書嗎?如果太制式我想我會更提不起勁吧~先謝謝你呀~

    回覆刪除
  10. 我小時候在學校講台語要罰錢呢!被罰過二次,
    印象中好像是罰一塊,好心痛...
    現在竟然要你學台語.

    書我下次回桃園會拿給七姑.

    回覆刪除
  11. 板主大大:

    藥種商 是需要有執照的!! 可以讓大家開開眼界 嗎!( 藥種商免許證 的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覆樓上匿名者,
      藥種商是要有執照的,
      但阿公已過世多年,我得問問看那張執照是在哪位叔叔或姑姑那兒?
      如果還留著的話,會分享出來的^^.

      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請勿匿名。
若無Google的帳號,請直接選取~名稱/網址,
key上你要發表的名稱,再按張貼意見即可。

請勿發送廣告信函或與主題無關的言論。